Saturday, June 20, 2009

"長大了,我們到底后悔什麼?"

I read this from somewhere else in the net... It's touching and in so many ways it reminds me of the things that I'm regret of...


读小学的时候有一次放学回家的路上,弟弟让我帮他拧书包。我一向讨厌他老拖在我后面像个跟屁虫,害我被同学们笑话有个小尾巴。于是我坚决不同意。弟弟便把书包扔了,坐在地上不肯走。我气极了,不管三七二十一丢下他一个人往家跑。弟弟见我跑了,急忙爬起来边哭边喊“姐姐,等等我!”可我头也不回……

  回到家好一会儿,弟弟才吸着鼻涕流着眼泪奔到家。我问他书包呢,他说还在原地,我懒得理他,第二天去找的时候书包早已不见了踪影。那个学期弟弟只好天天借书去上课。

  现在想起来,当初很不应该那样对待弟弟。小时候我们的伙伴都跟我一般大,弟弟总是一个人玩得没意思了才来缠着我。他总是喊我姐姐,即使我欺负他了,也只是骂我坏姐姐,每次我拿奖状的时候,他比我还自豪,好像拿奖状的是他而不是我。对于弟弟,我不是一个好姐姐,更多时候,他似乎是我的兄长。

  小时候妈妈对我们管教很严,而爸爸忙于工作很少管我们。在我的记忆中,爸爸性格比较沉稳,不怎么爱说话,一天到晚在外面忙工作。见到他的时候,他都是很沉默很严肃的表情,我们很少同他讲话,更不可能像别的孩子一样坐在爸爸怀里被他的胡子刺痒痒跟他撒娇,但这些并不影响我们对他的敬重。相反地,我讨厌聒噪的人,就像妈妈,她总是在做晚饭的时候边做饭边唠叨我们要做作业而不许看动画片;总是在我们做错事的时候打骂我们甚至向爸爸告我们的状;总是在吃饭的时候不许我们讲话严禁我们挑食……她对我们似乎永远是命令而不是引导。于是,当别人问起我们是爱爸爸还是妈妈时,我总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爸爸。

  可是,现在的我是多么后悔当初的回答。我能体会爸爸对我们深沉而含蓄的爱,却不懂得妈妈对我们热烈却也厚实的疼爱。现在全都懂了,可是年幼的我却那样傻傻地伤了妈妈的心。

  说对不起已经毫无意义了,我只想对妈妈真诚地说声:妈妈,我爱你!

  初中的一次圣诞节,之前的那个同桌向我要一份圣诞礼物,我答应了他并让他许诺送我一瓶熏衣草,我们约好圣诞那天一起许愿并交换礼物。那天一大早我就把精心准备的贺卡给了他,他很高兴地收下了,可是直到放学他还是没把熏衣草给我。我问他,他居然说放在家里忘记带来了。我很气愤,感觉像被骗了,丢下两个字 “绝交”就头也不回地走了。

  现在想起来,当时的自己的确太幼稚,太冲动,太不够朋友……他一直都对我很好,像亲哥哥一般,同桌的时候在学习上帮我一点一点地复习上课没听懂的功课,在我偶尔心情不好的时候给我递小纸条逗我开心,在老师批评哦的时候为我开脱……也许那天他是真的忘记了,而我却不问青红皂白就跟他翻脸。后来,他经常来找我,可我因为放不下面子每次都以“绝交”来回绝。如今,我们都长大了,茫茫人海中我们已各自远行。我很后悔当初的坏脾气让我失去了这一份纯洁的友谊。

  高一的时候有一个很要好的女朋友,那时我们的个头差不多,都喜欢扎着简单的马尾,都狂热地崇拜着当时刚刚出道的香港少女组合Twins,我们整天粘在一起,也被同学们戏称为Twins。她是个很特别的女孩,追求时尚,喜欢尝试新事物,沉迷于科幻恐怖小说,爱好考古探险……可是,在外表上看她又是个极其安静的女孩。高中的住校生活使每个人都表现的很独立,但是我跟她都是不怎么独立的人,我们总是粘在一起,彼此依赖。

  我们一起压马路逛超市买乱七八糟的东西,去参观学校后面杂草丛生的植物园,走学校外围那条幽静的小路……甚至,我们还一起坐竹排,走崎岖的山路;一起在期中考试惨败的时候去通宵走夜路;一起在周末不回家的时候去水房提水洗头发冲澡洗大堆大堆的脏衣服……曾 以为,我们就要这样友好,亲密一辈子。可是,有一次,我们之间还是闹了点小别扭。寒假来临的时候,我们仍在僵持。那个冬天下了很大的雪,我们的友谊就在冰天雪地里瓦解掉了。再见面时,只有对话,没有友情。

  一生得一知己难矣,斯世当以同仁视之。这件事,让我后悔了很久。虽然我们仍是朋友,可是却有一道无形的鸿沟将我们的心永远隔离了。当初那份真诚已荡然无存,留下的只是无法挽回的遗憾。

  进大学之前,一直很憧憬去大学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却不知,那时的自己正在错过身边的幸福。他和我是同学,经常坐得很近但又不是同桌。一开始,是因为相同的爱好认识了,熟悉了,于是成为了很好的朋友。年少的我们也有过青春的萌动,只是我把我们的关系理解的太纯粹太完美了,觉得做一辈子的朋友就好,不需要有太多的牵绊。于是把他的关心当成理所当然,对他的呵护无动于衷,将他的温情束之高阁。

  直到分开以后才发觉他的不在,才明白我已经在不知不觉中习惯了有他陪伴的生活,他的离开,让我一下子陷入恐慌,我忽然想不起我的生活该要怎样才能继续。我突然明白爱情早已在我心中发了芽生了根,可是它还没成形就开始腐烂了,烂得让我痛彻心扉。

  错过了,便不再回头。后悔过,伤心过……最后清清楚楚地明白,再疼再苦,生活还是要继续。我们的青春太单薄,承载不了太多的累与泪。

  生活中,我们总是听到“后悔”这个词,总是有人在抱怨世界上怎么没有后悔药。那么长大了,我们到底后悔什么?我们后悔的,不是没有考好会改变我们一生的那次奥赛,不是没有考进那一所桃李满天下的名校,不是没有去参加那一次可能一夜成名的舞蹈比赛……的我们后悔的只是那么一点点有关亲情的友情的或爱情的东西。人是有思想有感情的动物,他总是将这些关于感情的遗憾深埋在心底那片叫做“后悔”的荒园里,偶尔在寂寞的深夜里将它们翻出来慢慢追忆,细细品位。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但可有悔,后悔不是对自己的失望,反省,而是对自己内心深处的感触,它让我们不忘偶尔重返自己的心灵花园,去看看最真实的自己。

长大了,我们后悔的是那一段已经远走的时光,那一种渐渐消逝的温情,那一份不再拥有的挚爱。


Yvonne..

No comments: